江帆总师做客“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34

9月6日下午,“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精彩开讲。我校杰出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首颗电磁监测卫星(张衡一号)工程总设计师江帆担任授课人,为航天学院2019级新生及相关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中国梦,航天梦》的公开课。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航天学院教授陈卫东,党委副书记庞小燕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王艺妮、田笑等同志出席活动。公开课由季海群主持。

江帆围绕主题“中国梦、航天梦”,从“筑梦”,“追梦”、“圆梦”、“立梦”四个方面进行授课,讲述了中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历程。以八国联军侵华、火烧圆明园的屈辱历史,揭示“落后就要挨打,科技进步是自强的基础”的道理,引出近代中国知识分子自立自强的追梦之路;他分享了钱学森、庄逢甘、梁思礼等老一辈航天人满怀报国之志,矢志不移为中国打造国之重器的故事,讲述了中国人靠自己发展、追赶高科技的历史,诠释了中国航天人以自立、自强、超越为核心的“两弹一星”精神;在航天精神的指引下,“今日中国航天,无论是产品体系、基础建设、人文环境、量化指标,比任何时期更接近航天强国目标”,建国以来,中国导弹、火箭、卫星、宇宙飞船、着陆器五大类产品的发展彰显了中国国力的强盛,在场同学们激动万分、意犹未尽;报告最后,江帆寄语南航学子,生逢国家兴旺发展之盛时,根植南航人文荟萃之沃土,并化用梁启超先生的名言“青年有梦,则民族有望;青年有梦,则国家昌盛”,希望同学们矢志报国、奋斗成才,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为南航学生立下一个航天报国的中国梦。

活动最后,进行“爱国·奋斗”南航思想政治工作首席专家聘任仪式暨专家手印采集仪式,王晖为江帆颁发南航思想政治工作首席专家聘书,在手印采集仪式上,江帆郑重地留下手印并签名,学校将把这枚珍贵的手印在校史馆永久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