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6浏览次数:15


12月16日,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在明故宫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C919大型客机总师吴光辉,直-10、直-19总师吴希明,AG600水陆两栖飞机总师黄领才,北斗三号卫星总师陈忠贵等五位校友齐聚母校,为师生带来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为号、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思政公开课启动仪式,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师生代表等共计两千余人次参加此次思政公开课。思政公开课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宏主持。

在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启动仪式上,林左鸣、吴光辉、吴希明、黄领才、陈忠贵同时受聘为“爱国·奋斗”南航思想政治工作首席专家,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为五位校友颁发了聘书。78级校友林左鸣作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首席专家代表讲话。

在思想政治工作首席专家的手印采集仪式上,五位校友留下手印并签名。五位校友手印今后将在校史馆永久珍藏,激励一代又一代南航人成为国之重器的传承者。

周为号、潘漫、郑永安、聂宏与五位校友同时启动了“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在讲话中指出,“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是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此次思政公开课将国家战略性产业领军人物、重大型号的校友总师请回母校,为师生讲述“国之重器”的科学原理、核心技术、未来发展,以及为国铸重器的艰苦历程,将进一步激励南航师生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的发展伟业。

他强调,广大师生要以南航的杰出校友和优秀知识分子为榜样,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践行者、国之重器的创造者、新风正气的引领者和南航精神的传承者。

 

启动仪式之后,五位校友围绕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及重大型号研制过程,分别为现场师生讲授五堂思政公开课,思政公开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主持。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78级校友林左鸣为大家带来公开课第一讲《对航空事业的思考》,他授课中,林左鸣从观察航空事业的“三个看点”、驱动航空事业发展的“两个痛点”、刺激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一个引爆点”,以及开展通用航空产业的“一个落脚点”进行讲解,带领南航学子了解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现状,思考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趋势,为南航学子驭天马牧群星的航空梦想指引方向。

第二讲《国产大飞机的自主研制之路》中,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师、77级校友吴光辉首先回顾了中国民机产业从最早至购买外国飞机,到仿制外国飞机,再到如今进行自主研制飞机的艰苦历程,并介绍了大飞机对国民经济及科技产业的带动。针对我国自主研发的C919大型客机,他通过阐述C919飞机系统专业的先进性,说明了我国民机研制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并对我国民用客机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直-10、直-19总师,我校80级校友吴希明为大家带来公开课第三讲《中国直升机发展的启示和思考》,吴希明讲述了直升机的作用和直升机研制工作的意义,介绍直升机全球发展概况和我国直升机发展历程及启示。他结合长期的研发经历、在型号技术与工程方面的积累,向师生剖析了我国直升机事业发展的战略意义和独特的研制要求,说明我国直升机研制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并展望了我国直升机未来技术发展方向。

AG600水陆两栖飞机总师、84级校友黄领才带来了题为《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技术与产业应用前景》的公开课。黄领才从项目的研制背景、使用模式及应用前景、研制进展、技术特点、研制的意义、设计师的责任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了AG600,讲述了担当型号研制重任三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爱国奋斗故事。黄领才结合自己在航空产品研发、科研管理领域辛勤耕耘30余年的人生经历感悟,勉励南航学子牢记使命责任,发扬航空报国精神,为实现新时代航空强国建设的目标而奋斗。

北斗三号卫星总师、86级校友陈忠贵的公开课为南航师生讲述了“北斗一号”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和背后的故事。他全面回顾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从一号至三号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北斗导航系统的重要性以及未来发展,系统讲述了我国在卫星导航系统领域的技术沿革与重大创新成果,展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未来建设目标,生动诠释了卫星导航辉煌成就背后所铸就的“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

 

同时,在五堂公开课之间,设置了“对话总师”环节,由徐川与五位总师进行对话。在对话中,五位总师回忆南航求学时光,言语间显露出浓浓母校情,并通过线上征集、现场提问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并一一寄语母校师生。“总师对话”环节结束之后,五位总师在校旗签名留念。

公开课结束,学生们还意犹未尽,拉住各位总师,抛出一个个自己关心的问题。

思政公开课开始前,专门设置了“总师通道”,五位总师一同亮相接受媒体的集体采访,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三十余家媒体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其中,“对话总师”环节得到了新华社和央视新媒体的全网直播。


“国之重器”,关乎国脉国运,关系民族盛衰。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着重强调“国之重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作为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南航为我国自主研制航空航天“国之重器”做出了重要贡献,南航参与了几乎所有航空重要型号的预研、技术攻关、试验研究工作,解决了多项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并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涌现出了一批“国之重器”总师。


此次将五位总师校友请回母校,为大家讲述“国之重器”中航空航天民航领域的科学原理、核心技术、南航担当及未来发展,将很好地激励大家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中,传承我校“航空报国”精神,争做“国之重器”的创造者。

“航空报国、献身国防”是学校的办学传统和精神特质,南航培养的学生首先要爱党、爱国、爱国防、爱航空航天事业。校党委书记郑永安表示:“南航对学生最大的思想塑造就是让他们拥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和强国之梦,培养他们成为各行各业特别是军工国防领域的行业英才。”为此,学校始终聚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结合自身办学传统与国防特色,以价值塑造为引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相融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课堂教学主渠道与课外素质拓展相协同,有系统地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