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

发布者:傅成成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88

6月18日下午,我校以“坚守航空报国初心 勇担航空强国使命”为主题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宏,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志球、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斌,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科研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负责同志,学院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姜斌主持。



会上,航空学院易敏教授、能源与动力学院徐惊雷教授、自动化学院陈谋教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董超研究员、机电学院唐敦兵教授、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顾冬冬教授、民航/飞行学院张洪海教授、理学院阚彩侠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王群伟教授、航天学院王寅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道强教授等11位教师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以“坚守航空报国初心 勇担航空强国使命”为主题,结合实际工作和研究领域,从“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术科研、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对科技工作者的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部属高校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期许和嘱托,使广大工信部属高校师生倍感振奋和使命光荣,表示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盯“卡脖子”问题,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攀登科技高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在践行“为党育新人,为国铸重器”中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聂宏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传达了苗圩部长在工信部座谈会上对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概括的七方面核心要义,并从“大学使命”“大学核心”“大学精神”三方面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思考和理解。聂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新形势下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聂宏强调,作为工信部部属高校之一的南航,要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深刻内涵,担当起时代赋予大学的使命与职责,特别是要履行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大使命。要抓牢大学核心,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掌握学科交叉知识,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培养更多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要紧盯航空航天民航领域的学术前沿,积极参与重大型号研制任务,为国铸重器,为国家国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要弘扬大学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大学充满正气、大气和豪气,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聂宏要求,要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将落实贺信精神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特色发展,提升治理水平,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南航智慧和南航力量。



姜斌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希望各位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为指引,把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潜心教书育人,矢志科研攻关,积极参与学校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以才引才、以才培才,争做“时代新人的培育者,国之重器的创造者”,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再接再厉,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