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4名青年教师入选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发布者:赵燕喃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06

日前,中国科协公布了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我校继去年4人入选后又有4人入选,分别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周福辉、机电学院副教授房晓龙、自动化学院教授彭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研究员薛敏。截止目前,我校共有12名青年教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中国科协实施的人才支持项目,于2015年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创新科协系统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挖潜方式、评价体系、培育模式,与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杰出科学家奖一起,形成中国科协系统选拔、培育、评价、奖励卓越科技人才的创新体系。“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重点支持对象为32岁以下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科技人员,每年培育支持的数量为200名左右。通过发挥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小同行”和高水平学术大师聚集的专业优势,强化对青年人才苗子的发现举荐作用,及早发现、重点扶持,指导青年人才过好“科研黄金期”,打好职业基础,激发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成长为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国家科技领军人才重要后备力量。每位入选者可获得中国科协连续3年的专项经费资助,每年15万元。

 

附:入选教师简介

周福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导,IEEE Senior Member。面向频谱高效利用和智能管控国家重大应用需求,一直从事频谱智能管控和鲁棒优化理论与方法的研究,至今已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JSAC, TWC、TCOM、TVT、IoT、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Network、IEEE WCL、CL等 )或会议发表论文(IEEE Globecom、ICC、PIRMC、 ICCC等)100余篇,其中入选ESI热点文章1篇、ESI高被引论文10篇,申请发明专利17项,已授权9项;作为主持人至今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和青年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结题被评“优”)等10余个国家级或省部级课题。已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西省高层次人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英才”等人才计划。目前,担任国际通信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IEEESystems Journal、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IEEE Access和Physical Communications的编委(Editor),作为会议共同主席(co-chair)组织了IEEE ICC Workshop 2019和IEEE GlobecomWorkshop,并多次入选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最佳审稿人。此外,指导的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论文和省创新基金资助。


房晓龙,机电学院副教授,2013年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从事航空航天领域关键构件精密微细特种制造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装发部领域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等课题;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9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9项,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计划、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学者计划。

 

彭聪,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自控系副书记。中国自动化学会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会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会员,中国航空学会会员。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振动感知,视觉重建,以及智能控制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研究生教学改革课题等,参与海军装备预研项目、民用航天预研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在IEEE Trans等本领域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40篇。曾获得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薛敏,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研究员,2011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2016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入选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年“香江学者”计划(Hong Kong Scholars Program)、2019年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2019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之星”;获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最高奖项)、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会银奖。

长期从事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技术研究工作,提出了基于微波光子学的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方法,攻克了非线性误差大、测量范围窄、动态范围小三大关键技术难题,最终形成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表。已在国际著名期刊与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篇,在国际会议作特邀报告4次;申请发明专利41项(含3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PCT专利),已授权32项(含3项美国发明专利)。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子课题1项,自然基金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自然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成功研制了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关键技术指标已通过“国防科技工业光电子一级计量站”测试认证,相比国际上唯一的商用光矢量分析仪,频率分辨率提升了4000倍;以祝世宁院士为组长的科学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形成了全新的光矢量分析技术,属于国际首创;仪器已应用于包含三家上市公司在内的15家单位47种高端光器件的研发和生产,其中31种实现了量产。担任微波光子学领域顶级会议MWP 2017的Publication co-chair,ICOCN 2015本地组委会成员,在CLEO-PR 2017、Photonics Asia 2016、URSI AP-RASC 2016等会议多次担任分会主席;担任本领域IEEE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Optics Express、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等重要国际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