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同期声丨单忠德院士:以新型工业化加快推动制造强国建设

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11-10人气:258

编者按:9月22日至23日,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官微特开设“委员谈新型工业化”专栏,邀请相关委员撰写短文,为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言献策。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副主任、校长单忠德院士发表题为《以新型工业化加快推动制造强国建设》的文章,现转发全文。


以新型工业化加快推动制造强国建设

单忠德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国之器,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实现制造业高质量、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是重大战略举措与关键核心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


新型工业化具有高端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显著特征。智能制造是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核心技术和主线,绿色制造是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强国发展进程加速推进,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实现了快速增长,与美国、日本、德国等制造强国的差距逐渐缩小,突显了我国制造业的规模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和体制优势。


通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高端装备、高端制造的数字化、智能化创新源泉,培育形成更大、更持久的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更好实现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国建设。通过制造工艺、系统装备数字化,制造单元、车间工厂柔性化,工业网络、工业数据互联化,工业软件、管理服务平台化,生产制造、资源管控绿色化,更好推进实施新型工业化。以科学带动技术发展、以技术引领产业发展,加大高水平科技自主可控能力和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国先进制造业的研发创新能力、生产制造能力、高端产业能力和国际发展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促进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新型工业化,加速加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