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3-20人气:10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干部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校党委书记单忠德: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重要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希望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这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

南航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勉励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工信部党组部署要求,一以贯之地抓改革、谋发展、提质效,加快推动高质量、系统性、国际化发展,着力构建和完善党建领航、战略引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全面开放的高质量特色发展体系,为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强化高质量党建领航,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效能。二是强化高水平人才引领,树牢人才第一资源理念,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五十百千”人才工程,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大力发展数字教育,深化构建“三精准三提升”育人体系和“四共四融”卓越工程师培养生态,打造新型工业化创新人才的主阵地。三是强化高能级创新驱动,坚持“四个面向”,聚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之以恒地凝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建设大平台、产出大成果,全面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努力产出一批“叫得响、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持续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高标准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四是强化高品质开放赋能,全面深化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赢,优化“一校四区一港”办学空间布局,不断推进以南航国际创新港为牵引、以校地研究院、校企联合实验室/创新中心等为支撑的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新生态,赋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支撑。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姜斌: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详实、成绩斐然。这些既为我们在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中“走在前”注入了更加坚定的信心与决心,也为我们进一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2024年,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致南航重要勉励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年度工作的鲜明主题,勇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人才力量第一方阵的光荣使命,坚持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全力落实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实施“六大行动”战略任务,努力谱写学校高质量、系统性、国际化发展的新篇章,奋力打造服务“三航”领域新型工业化和“两个强国”建设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上迈出更大步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施大宁: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更深感责任重大。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求真务实,提振发展信心,彰显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并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我们要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急需人才。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持续推动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努力实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突破,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进之路,勇当“三航”领域和“两个强国”建设的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


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学院副院长王立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感谋深务实、备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低空经济和商业航天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质生产力最活跃的先导力量,正处于产业萌芽阶段,江苏具有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市场潜力巨大。面对低空经济和商业航天这些发展“新赛道”,要坚持创新和产业高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进步、整合产业链条、引领应用场景等生态建设。学校力学学科作为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将始终秉持“立足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需求”的理念,精准对接国家战略急需和行业领域关切,聚焦前沿加强前瞻性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国家重大科技工程、航空航天装备建设和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校长助理、发展规划处处长徐正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的建设任务。这为我们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过去一年中,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进展。新的一年,发规处将以“赋能‘双一流’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工作导向,围绕“三个注重”,全力推动“学科登攀”行动,不断推进学科提质升级,超前谋划“十五五”发展,对内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对外争取重大办学资源,以钉钉子的精神,踔厉奋发、开拓创新,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研究生人才培养是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有机融合的重要环节,是深入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年”的整体布局中,我们将树立“思想引领和创新驱动”双核培养理念,锚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打造卓越工程师预备队等目标,不断增强研究生思政工作的系统思维和精准化水平,不断释放导学思政的强大动能,加快建成“彰显国防本色、厚植工信底色、突出三航特色”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发展体系,为国家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源源不断的南航生力军。


国际合作处处长赖际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教育对外开放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促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等发挥着重要作用。总书记指出的“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我们继续深入推进高校国际教育与合作交流指明了方向。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科学研判,紧扣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以机制改革为引擎,以多边合作为平台,以交流互鉴为桥梁,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化教育供给,努力构建服务江苏、面向世界的开放办学新格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高质量支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将军路校区管委会/江北新区国际校区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王中叶: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方向。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之年”,将军路校区管委会/江北国际校区规建办将不断抢抓新机遇,乘势新作为,持续完善一流大学校区治理体系和师生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江北新区国际校区规划建设,助力学校绘就高质量建设发展新蓝图。


“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无人机研究院型号总师邓海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一年来取得的成就。其中,世人瞩目的国产大飞机投入商业运营,航空发动机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作为航空人中的一员,这些成绩的取得令人振奋,也催人奋进。报告同时也对新的目标和发展方向提出了战略性部署,包括打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全方位培养好用好人才等等。高校是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创新驱动的策源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这些目标和战略重点的提出也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新机遇,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作为一名无人机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将始终保持实现和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锐气和韧劲,进一步强化无人机研制的创新导向、需求导向和市场导向,推动科技创新融入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低空经济新赛道、打造新质生产力新要求,更好发挥无人机研发、制造和应用在服务产业集聚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能级提升等方面的拉动作用,在以无人机技术创新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彰显我校航空办学特色。


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航空学院教授张助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鼓励我们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我国一年来在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各大前沿领域的重大成就,尤其提出了要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等产业的发展。身为一名在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研究的科教工作者,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在肩。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奉行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发展理念,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奋斗目标,坚持求真务实、立德树人,积极引进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立足国家相关“卡脖子”问题领域,高质量推进前沿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力争以源头创新推动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的变革性发展,并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江苏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贡献“前沿”力量。


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徐川:听了李强总理的报告,感受有四个词:全面、客观、辩证、奋进。回望过去,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和深刻的变化,有压力更有努力,有风浪更有风景,我们步履铿锵,众志成城,这一路走来不容易;展望未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我们还需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直面问题,推动国家发展行稳致远。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根本的抓手就是全方位培养和用好人才。高校既是用人之地,又是育人之所。结合工作实际来说,一方面,要思考如何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在教育、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要锚定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思考如何提升教育水平和人才质量,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持之以恒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航贡献。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机电学院青年教师陈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作为青年科技人员,我将扛起使命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厚植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投身科学的沃土,不务虚名,埋头深耕,潜心科研、集智攻关,在机械领域基础研究方面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作出更大贡献。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庄晓舒:全国两会的召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了强大共识,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要牢记“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立足学院实际,守正创新,不断涵养“材料强国、材料报国”的教育自信,不断提升思政工作质效,以一流的状态、一流的干劲,为培养强国之材努力奋斗。


民航学院副院长吴薇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民航业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实现“三个转变”,以“四个一流”服务保障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将其核心要素——科技创新应用到民航全产业链。作为长期扎根民航的南航人,我们将践行“三个注重”,落实“六大行动”,以培养具有航空交通鲜明特色的卓越工程师为己任,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民航力量。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许静: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暖心提气!在深刻体会到国家日新月异发展带来的振奋力量同时,也强烈感受到新形势下国家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增强新优势的高瞻远瞩与迫切期待。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作为基础学科型学院,数学学院将面向国家急需和重大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转化观念、优化布局、强化担当,推动基础学科与跨学科人才培养,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积极构建有利于激发创造力,形成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科教平台与生态,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数院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群伟: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正是耕耘奋斗时。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今年经济工作部署的首要任务。对经济与管理学科来说,新质生产力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经管学科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既需要从学科体系建设的高度,不断深化、拓展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理论外延,也需要以培养模式改革为抓手,完整打通、精心打磨拔尖创新人才的“产学研用”链条。我们要一以贯之地把质优、创新、高质量深度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为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塑造、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南航经管力量。


江苏省优秀青年法学家、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高志宏: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对我们而言,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弘扬教育家精神,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全方位培养好人才。特别是要围绕“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时代任务,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发挥“南航优势”,形成“南航品牌”,助推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黄圣君: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着眼关键之年、谋划关键之策,今年全国两会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更是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了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与学院学科方向密切相关的工作,不仅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也为相关领域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高校是开展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的主阵地,我们要强化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科学研究,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产业需求引领前沿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的攻关和转化应用;同时依托学院“AI+X”和“X+AI”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铸牢人才根基。


物理学院院长刘友文: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基础研究系统布局,再次为高等教育和基础研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物理学院也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紧密围绕学校“三航”特色,不断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坚持走理工融合特色发展之路,为服务“三航”领域新型工业化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物理智慧和力量!


艺术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黄琳涵: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观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是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引领下,我们青年人应该始终擦亮鲜明的政治底色,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具有“红色基因、蓝色梦想”的南航青年,我们要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在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担重任、挑大梁;而作为南航的新传学子,我们更要兼具中国立场和世界眼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朱芸: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我认真听取并学习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新的一年,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报告中指出,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仍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作为毕业班学生,作为南航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守“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初心使命,积极面向国防军工领域就业,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而助力;积极面向基层就业,让青春在基层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