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南航举行

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3-20人气:10

3月15日,部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部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朱秀梅,部属高校分管校领导,党委宣传部门、学生工作部门、“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思政教师和辅导员代表齐聚南航开展交流研讨。



校长姜斌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南航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依托学校“航空航天民航”鲜明办学特色不断守正创新,探索构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精准育人”实效,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他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会同兄弟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构建思政工作常态化交流机制,共同打造“大思政课联合体”协同育人平台,扎实推动部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两个强国建设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在专题报告环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孙蚌珠教授作专题报告,她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重要论述精神,从“育人成效显著”“发挥关键作用”“坚持‘三全育人’”等方面阐述了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及发展成果,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大思政课”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跨学科平台首席专家俞国良教授在专题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从“五育并举”的角度提出了促进身心健康的策略和方法。他表示,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智体美劳教育有机交叉融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座谈交流环节,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代表、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川作题为《学习重要讲话,回望峥嵘五年》的专题发言,分享了作为部属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心得体会,总结了五年来川流不息思政工作体系的探索和实践以及未来的规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邓怡,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庞思平,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蕊,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石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陶勇,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路贵斌围绕“大思政课”建设、思政工作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等开展交流研讨。



会议现场宣读了成立部属高校“大思政课”联合体倡议书,朱秀梅、姜斌共同为部属高校“大思政课”联合体揭牌。



朱秀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深化“大思政课”改革创新,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持续建强思政工作队伍,严把政治关、业务关,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激励保障。要落实“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主动关注和解决师生需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保密、安全等工作,营造安全和谐校园环境。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分别举行了“大思政课”建设专题研讨会暨“大思政课”联合体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专题研讨会,参会人员结合各自学校的特色和实际工作,围绕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造特色形势政策课、培育金牌导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等内容深入交流研讨。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立德树人馆、融媒体中心。